close

08055555 生命故事  

「人生就這樣子,我很隨遇而安。」

單叔叔看上去是個健談的人,嘴邊掛著淺淺的微笑,留著一頭短短的髮。在外頭晃盪時,手上拿著利樂包紅茶,但開懷笑容中似乎有著些許苦味。


我今年五十一歲,我以前是個喜歡喝酒的精神分裂症患者。回想那時候沒有接受治療跟藥物控制,雙手會不自主發抖,加上平常又喜歡喝酒,病又更嚴重了,情緒跟行為都沒辦法控制,也沒有能力好好工作,經濟狀況跟身體狀況都很差。到這裡以後狀況改善了很多,在藥物控制下病情慢慢穩定,現在晚上可以睡得很好。協會轉介我去接受職業訓練,並在社工指導與協助下我有了一份穩定工作。每天早上我六點起床,搭公車去,在工作的環境裡面我適應得很好,和同事相處也很愉快,沒有什麼不愉快的地方,同事們平常都會開心地叫我一聲阿伯。

我的爸爸是跟著國軍來台灣的軍人,母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家出走了,從小我和父親一起生活,在眷村的環境下長大,和其他人一樣沒什麼特別的地方。我喜歡喝酒,五歲就開始了,到現在還是很喜歡,這大概是從小時候累積起來的習慣吧。小時候偷偷地喝,雖然後來被發現也被告狀了,但是我爸沒有意見因為他也喜歡喝。

我三十幾歲的時候和我太太結婚,我老婆是大陸人,我們生了兩個小孩,他們現在都在大陸生活。小孩大概已經高中畢業了,因為我很多年沒有見他們了。我以前是個非常喜歡喝酒也常喝酒的人,精神疾病在酒精的刺激下變得很嚴重了,疾病使我很多時候搞不清楚狀況,工作也因為病而不穩定,太太也不理我。因為我的緣故太太把房子賣掉,帶著孩子去大陸生活了,現在只有我一個人孤單地留在台灣。以前沒有工作做的時候我就喝酒,生活很苦悶,沒有家人在身邊,日子也很難過。

回想當時,自己愛喝酒,加上精神疾病發作,倒在土地公廟時被路人送到醫院,如此情況接連發生,多次進出醫院,住院期間被醫生診斷是精神分裂症跟憂鬱症。那個時候我大概三十五歲吧,後來在國軍八0四醫院住了將近一年,接受職能治療,病情穩定以後被轉介來到這裡。

我很喜歡這邊,生活很規律很穩定,上班、下班、吃飯、睡覺。而且不可以喝酒,喝酒被發現的話會被罰要作勞動服務,所以我嘗試著戒掉喝酒的習慣。對我而言這裡就是一個暫時的家。我和這裡的人都相處很愉快,也會聊聊天、說說話,平常在這裡我也會幫幫別人的忙,當志工,幫忙社工們的忙。還有我最喜歡的就是協會春天會一起去的旅遊,出去玩感覺很快樂,因為平常的壓力都可以被釋放,可以紓解不愉快的心情。但是如果在經濟、健康的允許下,我還是會想要離開協會, 雖然在這裡的生活很好,但我還是會想自力更生。

生命故事訪談 

【小編後話】
雖然叔叔在我們訪談的過程中,不論我們丟出什麼問題,都微笑回答。但是聊到家人的部分,卻重重抬起輕輕放下,雖然嘴巴上說著不想念他們,不想回去和他們一起生活,但我們知道他還是會想家。無論身處何處,家人的溫暖還是最重要的支柱。就像家,但只要它存在,我們永遠都有可以回去的方向。

但是比較難過的一點是這裡的住民們,大家都有精神疾病,雖然病情在服用藥物與社工協助下穩定了,但是回到現實面,很多人沒有能力、也沒有辦法維繫一個家,他們必須倚靠著社福機構和社會福利的協助才能勉強維持生活。離開了這裡,雖然他們有很多路可以選擇、可以走,但是都不能通往幸福。因此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夠關注到精神障礙者的需要,用包容的心接納他們。

/


欲知其他即時資訊,歡迎Follow我們的FB:
社團法人桃園縣社區精神復健協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社區精神復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